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

如何自動對焦 partⅡ所需要配備

說到天文攝影,最傷感情的就是花錢了!但花錢,通常也是解決問題最快的方法....就像人一出生就要花錢,睡覺也要花錢(吹電扇冷氣),上廁所也要花錢(除非你不沖水與擦屁股)....自動對焦要花多少錢?

最低消費一萬四至二萬多!還不包括給歪果仁的馬伕費(運費)與中華民國大哥的保護費(關稅)!如果你衷愛日本貨,那個β-SGR,合台幣約六萬多.....@@

有同好問我說:我現在有電動對焦了(DC MOTOR),但我想要來試試自動對焦,口以嗎?(裝可愛...)

我問說:「請問你用的是菜頭嗎?」(菜頭→蘿蔔的台語→ROBO→ROBO FOCUS)

他說不是,是一般的電動對焦。我就說那就沒辦法用FOCUSMAX了!因為FOCUSMAX它的原理是需要有步進馬達,可以顯示絕對位置,FOCUSMAX就用測得的星點大小與相對位置,來做成V-CURVE,由其中的斜率,找出最佳的焦點位置!

因而目前看來最便宜又實用的,就屬ROBOFOCUS!(以下簡稱菜頭)

不過選菜頭的話,第一個遇到的問題就是它的馬達好沈!會影響鏡筒的平衡。通常都得讓馬達朝上,這樣就調鏡筒前後就可以平衡。

第二個就是它的馬達固定架,也是它最讓人討厭的地方!原廠都是附一個軟趴趴又讓人傻眼的金屬片,中間車了幾個溝,讓你固定馬達!通常都還得要自己彎鐵片...遇到要彎90度的...我怎麼彎啊?

固定好後,馬達轉動時當然都會2266的亂跑。要向人買專用架子也不見得買得到,最後我就自己做了!

自製的原理也很簡單,通常都是從對焦座下方的螺絲,找兩個點,然後再用L型鐵片(固定椅子用的)延伸出來給馬達來固定。不了解的話就找網路上人家怎麼固定的圖片,自然就可以明白了。

再來就是要有對焦馬達與對焦座轉動軸的「轉接傳動環」,這個環其實並不難做,就拿馬達與對焦座(把手轉輪拆掉只剩軸心),拿去讓鐵工廠做一個鋁製的環就好,一個約三百元左右,兩端各二個沈牙內六角螺絲,就可以緊緊的固定方便傳動了!

硬體部分固定好後,你可以試轉看看,主要是前進與後退可以順利帶動調焦座,還有換方向時,馬達架不太會移動(會稍微扭曲一點點),當然,你可以用厚粗一點的架子,不過重量會相對增加。

最後,就是最頭痛的軟體相容性問題!很不幸地,菜頭能夠穩定的操作,需要英文版的作業系統!否則它不是會跑得很慢,就是亂跑,要不就是斷線!

有的人是說把系統語言區設為英文即可,我試過也沒有用...

目前我是用USB轉RS232+菜頭,系統很容易跳掉離線,所以要關掉控制盒開關+拔除USB轉RS232後,再重開重插一次讓它連線→趁此讓它對焦→20秒內對好搞定。

其實自動對焦也是和GOTO一樣,幾乎就是弄好了就沒有用可以關掉了!要對就是它可以幫我工作就好了!不像自動導星都得一直不斷的跑,這個就沒有斷線或跳掉的餘地了!

總之,選擇時,因現在的NB幾乎沒標準RS232介面了,所以最好選用:

一、與電腦連線是用USB介面
二、有支援ASCOM DRIVER
三、步進馬達+支援絕對位置
四、最好就有表明支援FOCUSMAX

就以這四樣為標準即可!

下一步,就是FOCUSMAX的操作,我早已翻譯好,原則上先以原版教學讓各位學習後,最後就是一些要注意的細節與實做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